他是抗日军人之后,从贫困县到入职外交部,晚年设奖学金反哺家乡
发布日期: 2021-12-02 访问次数:


自幼家境贫寒,杨发金耳濡目染父辈们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先的英勇故事,立志以红色为底,谱写精彩的人生篇章。1968 年9 月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毕业后,他更是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祖国外交事业当中,维护国家权益,履行外交使命。即便退居二线,也心系家乡教育发展。本期推送,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的故事——

他是抗日军人之后,从贫困县到入职外交部,晚年设奖学金反哺家乡

1945年,杨发金出生于河北保定阜平县一户贫苦人家。虽家境贫寒,但红色血脉,却代代相传。他的家族长辈们先后有十余人为党的革命事业奉献一生,甚至牺牲了生命。他的父亲曾在抗战期间面对日寇追捕与扫荡,坚贞不屈、英勇战斗,最后负伤而落下终身残疾,在杨发金青年时期就因病去世。但这样的精神却始终感染和激励着杨发金,成为他之后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从北京第二外国学院毕业后,大学期间所打下的扎实功底为他走上外交之路奠定了基础。杨发金于1975 年11 月从平谷区夏各庄中学调入外交部,自此开启他30余年的外交生涯。他先后在驻古巴、阿根廷、厄瓜多尔、乌拉圭、秘鲁使馆及驻瓜亚基尔、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和巴拿马贸易发展代表处常驻。

他是抗日军人之后,从贫困县到入职外交部,晚年设奖学金反哺家乡

(左3为杨发金)

驻外工作期间,杨发金积极履行外交使命,维护国家权益,妥善处理涉及我国公民领事保护案件,圆满完成多次高访接待任务。工作之余,他笔耕不辍,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完成《涉外人员知识手册》、《中国涉外知识全书》、《汉西分类词典》等书籍,宣传改革开放方针政策,受到各方好评。

作为从阜平县走出来的外交官,杨发金从未遗忘过那片生养他的土地。每每想到故乡还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关于家乡的振兴和发展问题就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在退休之后,他欣喜地看到在党的英明领导下,阜平于2020年正式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家乡日新月异的面貌让杨发金激动难抑,走亲访友之余他一直思索着怎样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个人的一份力量。今年5月,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杨发金再次回到家乡,以自己所在的光华里离退休党总支命名成立“光华奖学金”,每年出资1万元,旨在向党献礼、支持家乡教育、激励更多的孩子成长成才。

他是抗日军人之后,从贫困县到入职外交部,晚年设奖学金反哺家乡

献身外交,兢兢业业,他30年如一日为祖国外交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忘故乡,反哺家乡,他不忘故乡生养之恩,用实际行动为家乡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希望更多二外学子学习杨发金校友的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成绩,为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贡献二外人的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