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震湖:翻译界元老在二外的人生“译”程
发布日期: 2019-06-24 访问次数:


编者按:

作为有着光荣办学历史和出色办学成就的著名高等学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积淀了深厚的学术传统,有着独特的文化传承。五十余年来,学校形成了“融中外、 兼知行”的学风,“和易以思、人文化成”的教风,营造了“传承东西文明,促进中外交流”的浓郁氛围,为国家和世界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也涌现出一大批立德树人、治学严谨的名家名师。今天,我们整理了部分名家名师的档案材料,向大家推介他们闪耀在二外历史上的辉煌印迹,昭示他们在学术之路上的丰硕成就,从而进一步挖掘二外的优良办学传统和经验,传承好二外的学术命脉。

(管震湖抗美援朝时期)

学习英语出身的他20岁即参加革命,曾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担任议员,曾陪同周恩来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担任中国代表团的翻译。1964年二外建校时,他因机缘巧合走进了二外法语系,成为二外法语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从此与二外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一生翻译了众多作品,被中国翻译协会授予“资深翻译家”荣誉称号。他的《巴黎圣母院》译本,可以说是学术界评价最高的,他不是硬生生地直接翻译,而是在翻译过程中进行了加工和编辑,读起来通畅淋漓,有一种再创作的感觉……

他就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管震湖教授。

管震湖教授的生平简介:

(管震湖在巴黎时期)

管震湖(1924-2011年),男,汉族,江苏盐城人。194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1949-1951年历任武汉市教职员联合会党组成员、武汉市文教工会书记。1951-1952年任武汉工人出版社总经理兼总编辑。1952-1953年赴朝鲜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管理处译员。1953-1964年在新华通讯社工作,历任编辑、翻译、翻译部法文组组长、新华社外文干部学校教员。

管震湖大学时期,图中右一)

1964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立,新华社外文干校并入了二外,管震湖也随之来到了二外。当时一起来的还有时任新华社外文干部学校校长的雷文(曾任二外党委副书记、代理党委书记)、董乐山(著名翻译家、作家、美国文化研究学者)、何江(英语专业教授,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管震湖的教学、科研方向是法译汉、汉译法及中西文化比较。1983年,管震湖被评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一批法语教授(当时全国法语教授共计23人),为第一批国务院特批专家之一,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离休。管震湖教授2011年2月逝世,享年87岁。

2011年3月,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五集纪录片《日内瓦1954》,纪录了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率团赴瑞士日内瓦,参加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首次以五大国身份参加的国际会议的历史。当时在新华社任法文组组长的管震湖只有30岁,被派入代表团做新闻情报组的一名翻译。据管震湖的女儿管可风回忆道,父亲说起过他和周总理的一个小故事:

(管震湖调入二外时期)

有一次代表团里的人一起看一部关于抗美援朝的纪录片,正看的时候周总理就伸手指着说:“哎,这不是管震湖吗?他不是参加过抗美援朝吗?”当时的管震湖还只是一个小小的随员,虽然周总理记忆非凡是众所周知的,但总理能记得团里成员当中有一个是参加抗美援朝的,而且能把名字和经历也记住,这一件事对于管震湖来说是深有感触的。

  既是杂家也是专家的翻译人生:

管震湖在巴黎时期)

2002年,78岁高龄的管震湖被中国翻译协会授予“资深翻译家”荣誉称号。这一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表彰活动从2001年开始,对年龄在65岁以上、从事翻译工作30年以上、在翻译工作中成绩卓著的老翻译家进行表彰。一生中译作数量众多、涉及面甚广的管震湖被授予这一称号应该说是当之无愧。

管震湖的翻译涉及面非常广,有西方文学、人物传记,还有哲学、音乐等领域;他精通法语和英语,既有中法互译、中英互译的经典译著,也有用法文和中文直接撰写而成的著作。管震湖在二外时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仅1976至2004年就大约翻译了25部法译汉或英译汉的著作,平均每年翻译完成一部。他直到古稀之年才退休,并且之后也一直坚持做翻译工作。他完成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的翻译时已是80余岁高龄,就此搁笔,因此这本书也成为管震湖的最后一部译著。

管震湖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

法译汉:雨果《巴黎圣母院》(上海译文出版社)、笛卡尔《探求真理的指导原则》(商务印书馆)、裴化行《利玛窦评传》(商务印书馆)、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左拉《卢贡·马加尔家史》中的6部(浙江文艺出版社)、《我知道什么》丛书中的10部(商务印书馆)。


汉译法: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外文出版社)。


英译汉:《邓肯自传》(上海文艺出版社)。


法文撰写:《中西文化比较史》(法国大学出版社在巴黎出版)。


中文撰写:《法语的起源和演变》、《印第安人的起源》、《人类起源和文化中的几个有争议的问题》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庄瑞梅  整理

未经允许  请勿转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