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丝绸之路的两端——二外师生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访意
发布日期: 2019-03-26 访问次数:


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初春时节,中国国家主席将意大利作为2019年出访行程的第一站,对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间在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具有积极意义,赋予了中意合作新的时代内涵。

连日来,习近平主席出访意大利的新闻在二外校园掀起热烈反响。二外师生纷纷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收听、收看出访盛况,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将有利于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当代焕发新活力,话语中洋溢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我校意大利语2016级王浩天本学期正在意大利学习,谈到本次习近平主席出访意大利,他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我是在中国文化下浸润长大的,唐诗宋词的韵律美到笔墨纸砚的厚重气,再到中国绚丽多彩而海纳百川的这片土地,对我影响深远。学习意大利语之后,西方古典文化对于真理、理性的探求同样的震撼和影响着我的内心。两种文化是当今世界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今能够见证中国和意大利的互信与合作不断加深,我更加坚定地希望自己能够早日成为语言文化的使者,不断增进文化的交流,为中意友谊做出自己的努力。”

 意大利语2016级李晓婉谈到,对于习主席这次访问意大利,我和我的同学都非常激动。意大利是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了解和学习的国度,也是我们越学习越能感受到其文化魅力的国家。这次习主席的访问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大量国内媒体对意大利进行了更多深入的报道,对意大利的文化进行深入的介绍,尤其是央视新闻的一篇文章《中意,就是中意》让我印象深刻,也备受感动。我的一位学长评价“也许我们学习意大利语的正处在最好的时代”。我也问了一些学习中文的意大利朋友如何看待“一带一路”战略,他们都很开心看到习主席来意大利访问,也都对此做了积极评价,认为这次的外交访问以及签署“一带一路”协议会极大促进两国往来和彼此经济的发展。

“这几天可谓是中意关系的高光时刻,不光是中意媒体高度关注,我们意语学生以及在意的华人华侨也密切关心。”意大利语2016级王晓静兴奋地说,“首先,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里的G7成员国,这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众所周知,意大利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两国签署协议意味着意大利将有一个新的发展平台。而就我们意语学生切身而言,这代表着我们将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相信,自此,中意两国战略性发展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未来中意关系的发展也势必将走向一个新高度!”

不同于正在意大利学习的同学们“身临其境”,我校意大利语专业教师、学生也通过媒体渠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出访动态及成果。意大利语2017级杨子仪说:“刚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真的很兴奋!世界上还有什么事情要比两个可爱的国家,两个拥有雄厚历史背景的文明古国,两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友好交流、友好往来还要令人开心的呢?在选择语言作为大学专业的时候,我想着是能做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我想为文化交流献一份力。无论我将来是从事贸易交流还是文化交流的工作,只要我努力磨练好自己的意大利语,加深自己对中意文化的了解程度,我一定能找到自己发光的地方,我一定能为文化交流出一份力。”

 意大利语2017级朱灼华谈到,从小到大,我一直被意大利这个美丽的国度所深深吸引:动听的歌剧、美轮美奂的艺术、迷人的风光、光辉灿烂的历史……我永远也忘不了收到二外意大利语专业录取通知那天的激动心情。随着学习的逐渐深入,我对意大利的向往与日俱增,我也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近日,习近平主席出访意大利的消息传遍了中国的大街小巷。作为一名意大利语专业的学生,我既激动又期待。中国的这次外交完美展现了大国的外交风度,同时也把这两个古老大国的命运紧紧相连。下个学期我也要去意大利留学了,我希望能尽我的微薄之力,为中意关系添砖加瓦,使两国间的友谊开花结果!

“本次两国高层互访,重新点亮丝绸之路的两端,是两国各界人士都喜闻乐见之事。”意大利语专业2017级陈婷伊说,“作为意语的学生,我更是感受到自己学习这一专业的一份荣幸。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计划之后两国的来往定会更加频繁深入,届时意语也更有用武之地。”

欧洲学院意大利语教师围绕此次国事访问准备双语课件

结合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国事访问的新闻素材,二外的意大利语专业教师制作了中意双语教学材料,用于课堂教学。意大利语专业教师孙双谈到,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将加深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作为一名意大利语教师,我应该更加努力的工作,上好每一堂课,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意大利语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意大利语专业教师杨逸尤其关注中意在教育方面的合作。杨逸谈到,此次访问中,中意双方表示深化教育领域的合作,希望扩大两国学习对方国家语言学生的数量,鼓励并支持两国高等教育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等。并且双方支持在中国中学开展意大利语教学和在意大利开展中文教学。以上种种,都是意大利语及意大利相关专业研究发展的重要契机,相信也会给意大利语专业的同学带来一波就业利好。意大利语专业教师王颖也表示,中意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中提到,深化教育领域的合作,扩大学习对方国家语言学生的数量,鼓励支持两国高等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相信这令人振奋的消息,能为今后我国高校意大利语教学的开展和专业的发展注入活力,也会为我们从事意大利语教学的工作者和学习意大利语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机遇。此次习主席出访意大利,加深并推动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借此契机也使得更多的意大利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期待明年中意建交50周年之际的文化和旅游年活动。

意大利语专业教师唐冲谈到,这次习主席访问意大利,我关注的是十多项协议的签订,尤其是中意“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这必将推动中意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培养的语言人才将会有更多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当然,这也对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式,以及课程设置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应该更好地依托我校“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总体方针,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优秀人才。

“我非常高兴看到此次出访,就如中国媒体所报道的那样,中国和意大利各自是东西方文明的发源地。这次会见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次重要的机遇。我很高兴我的同胞们能够在家门口领略中国的历史、艺术和文化魅力。中国人在意大利是很受欢迎的,就像习主席亲眼所见那样。同时我认为我的学生们也会因此在商业、人文等学科领域同意大利的相关学科展开更加全面的交流。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意大利高校正展开双臂欢迎着中国学生的到来。我也希望以后能够在二外校园里看到更多意大利学生的身影。这将不断促进两国之间人文的交流和合作。”我校意大利语外教Fede说。

英语学院王磊老师将研究成果融入日常教学

我校英语学院教授、副院长王磊在光明网上发表署名文章《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中意关系发展擘画新蓝图》,盛赞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的国事访问。”中意两国都强调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加强地区性合作;都支持联合国在世界新格局中发挥主导作用。中意关系将为政治制度不同、发展程度不同的双边关系提供新的范例。未来,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中意通过不断寻求符合人类文明发展的融合意愿,在重大问题上进行沟通和配合,维护共同利益,必将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经济互联互通及文明互鉴,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王磊教授在文中写到。

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绵延数千年的丝绸之路,它的历史证明了不同类型的文明需要相互滋养、彼此依赖以及相互交流。从春天出发,我们点亮丝绸之路的两端,必将在秋天收获硕果,奏响丝绸之路的华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