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与北语签署合作研究协议 获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首期500万元科研项目经费
发布日期: 2018-11-15 访问次数:


11月7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一行到访二外,签署共建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协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会见到访来宾并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会场

  计金标校长对刘利校长一行到访二外表示欢迎,同时对北京语言大学就双方合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了由衷的谢意。计金标校长介绍了学校近一年来加强内部建设情况;介绍了二外在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北京市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目前,二外正围绕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推动综合改革,力求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他表示,北京语言大学在对外汉语、汉语言、英语、汉语言文学、日语、阿拉伯语、法语等学科具有深厚的积淀和突出的优势,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等工作拥有丰富的经验,科学研究成果丰硕。两校合作基础扎实,合作领域广泛,对推动双方教学和科研工作改革创新具有重大意义。
  刘利校长高度评价了二外近年来在服务国家战略与服务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近年来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工作的基本情况和语言资源高精尖中心建设情况。他表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大学,在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及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他对两校合作表达了积极的期待,表示愿意尽全力支持并推进与二外各领域的合作。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详细介绍了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及运行情况。

计金标校长(右)与刘利校长代表两校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计金标校长与刘利校长代表两校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协议就双方围绕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开展科研合作,共同打造学科建设共同体明确了具体合作意向。协议签署完成后,二外将获北京市教委下拨的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专项经费的10%,首期500万元科研项目经费。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一行参观我校科研院所

  签约仪式结束后,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一行还参观了中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
  北京语言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李志坚,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晓海,我校副校级领导邱鸣,党(校)办、科研处、相关院系和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合影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背景介绍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是在国家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和北京市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由北京市政府支持并依托北京语言大学建设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是唯一一个以语言学为背景学科的高精尖中心。它的成立对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高信息化时代语言智能教育水平,提升人类语言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总体目标是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放眼全球,着力建设以语言资源库、语言文化博物馆和“语言通”智能服务三大工程为基础,集科研创新、学科孵化、产业服务、人才汇聚与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